close

 

「生命的價值」

 
 「月娘光光掛天頂,嫦娥在那裡住,你是阮的掌上明珠,抱著金金看……」
彷彿又回到襁褓中的自己,每一夜,難入眠的我總傷透了全家人的腦袋,父母、
祖父母輪番抱著我來回走在屋側長廊,現在已經不太記得是母親亦或是阿嬤還是
兩者皆有,總會哼起這首曲子……

起源

  母親總說,當初懷孕時,差一點保不住我,是努力向天祈求,還有近半年躺
在床上、戰戰兢兢深怕流產,諸多努力換來的,我問:「當初保不住,為什麼不
放棄,也許是胚胎不健全啊?」母親答:「我們沒有權力放棄任何生命,生命是
一件很美好的事,如果你看見他的價值,你會發現這價值是無法找到衡量的巨大
,何況這生命是與我息息相關。而且,我很開心當初所做的決定!」緊緊擁抱著
有大智慧的母親。是的!很開心我來到了世上。
  
  當我們能體驗週遭、能去思考的時候,總能感受生命存在的複雜機制。雖然
對於自己胚胎醞釀期與出生之際,幾乎毫無記憶,但不擔心,總有人幫我們見證
生命初始的感動。我們懷抱上天恩典到了這世上,獨一無二的生命總能揮灑出獨
特的顏色,就在這一命名為生命的作品,我們可以看見斑斕絢麗的筆觸。

價值

  前些日子看了幾部短片,是有關於殘障人士的表演。看完後胸口那震盪著的
感動,久久不散。那一份喜悅,悄悄滲進了心,恣意攀附在週遭氛圍。對於他們
感到敬佩,這是向他們比健全人們所需做更多努力而敬禮,但也有更深更深的感
動,這感動源自於他們於表演中所展現的生命力,在此刻,力與美的展現,我看
不見我們之間的界線;在此刻,我忘卻的他們身體上殘缺;在此刻,以同樣標準
欣賞而歡欣給予熱烈掌聲、滿溢於心的讚賞。
  
  也許在世上的我們會感到不公平,有可能是對於環境、也有可能是對於自己
,對!這是不公平的!上天偏愛著我們,給予我們比別人多一次機會磨練,這是
幸運的,如果能夠克服難關,我們便能看見滿枝頭的梅花綻放;能看見波瀾壯麗
的浪花,也能從中感受的生命價值所在!這是別人所沒有的機會,我們應該感到
更大的驕傲!

迷失

  在這紛擾的社會裡,我們總在汲汲營營間失去了自我,也忘卻那曾經令自己
心顫動的生命價值,仔細觀看自己的內心,發現自己站在打著絢赤燈光的舞臺上
快速舞動著,汗如雨下,但仍不斷拖著疲憊的身軀滑過一個一個音符,旋過一段
一段節拍,心中渴望著的是那舞台下熱烈的掌聲。太久了!太久沒有省思,自己
究竟是什麼?努力是為了包裝一個美好的自己還是累積自我本身?太久以來一味
追著外在的目光前進,疲勞而不自知,還謂這是一種衝勁,甚至沾沾自喜,孰料
這只是行屍前進,毫無意義!

  最近有一位朋友的煩惱讓我想起了自己以前,因為這是與他多麼相似的一段
日子啊!那是一段類似蛹內變態的痛苦。總敏感的注意著週遭,不斷向外尋求讚
美來肯定自我,常恐懼失去掌聲的一天,我便不成我了!這是一段由外在肯定逐
漸建立自我肯定的過程,但往往因為信心不足,會不斷尋求對方對自己的肯定,
而這卻會造成自己與別人的壓力,甚至令週遭的氣氛處於緊繃,但這是尋找自我
的過程,我只能告訴他方向,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能走出一樣的道路。

覺察

  如同前些日子,聽了紀潔芳老師所講之「生命的意義」,雖然老師於課程中
,並未告訴我們生命意義的正確答案,但活動中,老師分享了很多影片片段,發
人省思的Power point,這給了我們很多很多思考的方向與線索。其中很喜歡一部
動畫「Doggy Poo」,敘述著一個可愛狗大便尋求自己生命價值的過程,最後他找
到了!於活動結束,一位大一醫學系學弟問我:「那究竟生命意義是什麼啊?」
我只笑笑的說,那你願意像那可愛的狗大便,在自己生命中尋求答案嗎?他笑了
,我想他懂了。我們在升學主義教育下太久了,教育讓我們養成了不斷尋求一個
正確的答案的習慣,但是,生命的這場考試中,考題是不按牌理出牌的,而也沒有
所謂的正確答案。你我的生命價值定位當然是不同的,唯一可以回答的人不是別人
是自己,而「自我肯定與覺察」將會替這問題下一個美好的答案! 

生命中的珍寶

  「……鳥仔有翅,風吹有線,才會天上飛;魚仔有尾,親像行船,希望著要
找……」歌曲漸漸進入尾聲,我仍在舞臺上恣意的舞動著,但這次,是為了自己
而跳,而掌聲再次響起,只是替這一場表演錦上添花,它們不會再是生命的主軸
,而這一場是由我支配著掌聲,不是它們奴役著我,就像赫曼.赫塞於《車輪下》
一書中所演譯的:被時間與社會巨輪所追趕的悲慘人們啊!你們其實是可以掌握
控制巨輪的呀!只是看不清自我、沒有起覺察罷了!

  我想每一個人在世界上就像這首歌名一樣-「心肝寶貝」,我們心中會有最
心愛的人、事、物,我們也都是世上某些人的心肝寶貝。如果每個自殺者,都可以
回想起,我們當初是多麼努力的想要活下來;也都可以了解,有多少人為我們在
做努力。就不忍輕生了!
 


不管您是否有看完文章!都很感謝您!

母親曾經告訴過我,
養育孩子啊!一直懷抱著希望在等待!
雖然每位父母親的方式不太一樣。


補充


文章中開始與結束是一首鳳飛飛的歌,歌名叫心肝寶貝。

心肝寶貝
詞 李坤城 羅大佑曲 羅大佑唱 鳳飛飛
月娘光光掛天頂嫦娥在彼住
你是阮的掌上明珠抱著金金看
看你度晬看你收涎看你在學行
看你會走看你出世相片一大疊
 
輕輕聽到喘氣聲心肝寶貝子
你是阮的幸福希望斟酌甲你晟
望你精光望你才情望你趕緊大
望你古錐健康活潑不驚受風寒
 
鳥仔風吹攏總會飛到底為什麼
魚仔船隻攏是無腳按怎會移位
日頭出來日頭落山日頭對佗去
春天的花愛吃的蜂伊是在佗位
 
鳥仔有翅風吹有線才會天頂飛
魚仔有尾親像行船希望著愛找
日頭出來日頭落山日子攏按呢過
花謝花開天暗天光同款的問題


我很喜歡這一首歌,後來長大後再聽到,是在閩南語演講比賽時,
還記得他現場抽到的題目是 「我最愛的一首歌」,她唱了一段曲子,
熟悉的旋律,聽起來有種安心。不顧還在比賽,硬是找到那位同學
,跟他學唱,還記得偷溜出會場,窩在樹下的那個午後。



另外
圖本來是要送給一位網友,要幫他集氣的,可是終究留不住他。
原圖: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ou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